新泰拼团购房97群(10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2人申请入群

陈坚炜:二手房交易资金建议第三方监管

发布时间: 2016-06-17 10:00:29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69次浏览


佛山二手楼最近成交火热。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

当你看上一套二手房,满心欢喜地把首期款交给业主后却发现房屋被查封了,根本办不了过户,还找不回钱。这样的情况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并不鲜见。但如果买方的首期款项放在银行监管,那这件事处理起来就简单多了。一旦出现风险,买方可以直接要求资金监管的“专用账户”把钱退还给自己。

据了解,近日,Q房·佛山携手佛山市银行业协会以及10余家银行发起成立资金监管安全交易平台。

张女士去年年底在南海看中了一套二手房。当张女士缴纳了10万元的押金,并与业主、中介签订了购房合同,但签了合同后,张女士到房管局查对方的房产信息才得知,该房源已经被法院查封,无法实现后续的过户交易。如今,事情过去将近半年了,但事情还没有解决。

像张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,Q房·佛山城市董事总经理陈坚炜透露,目前佛山大约有2%~5%的二手房交易出现了纠纷,基本上都跟缺乏资金监管有关。“佛山的交易惯例是购房者把钱给卖家,卖家收齐钱后才过户。这样操作风险比较大。”

目前,二手房交易周期比较长,通常需要1~3个月。在如此长的交易时间里,购房者基本处于弱势,交易首付资金几乎没有任何保障。如何扭转这一局面?陈坚炜建议,应推行资金监管。

资金监管,就是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第三方监管。在交易过程中,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公司,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、具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“专用账户”进行划转,该账户属于银行。在规定期限内,购房者过户后,该资金将划转到原业主的账户下,否则将划转回购房者账户下。而由于银行是资金的监管主体,如此一来,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及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。

其实,佛山多家银行如工行、光大银行(601818,股吧)、广发银行等,此前已经设立了存量房的交易监管账户,但关注度不高,因此没有强制执行。银行在办理二手房的贷款时,买卖双方只需要提供买卖合同,定金收据,首付款转账单,正常资料和流水等,再以评估公司的价格为准,即可申请贷款。

为此,陈坚炜呼吁,佛山应及时建立二手房资金监管体系,可直接解决存量房交易过程中的绝大部分风险,减少黑中介牟利和违规操作,同时也可确保购房者资金的安全,减少风险漏洞,提升市场成交率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