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泰拼团购房60群(15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10人申请入群

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2014政府还将助推房价大涨

发布时间: 2014-04-09 19:27:58

来源:

分类: 房产时评

429次浏览


  财政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速关系密切,在中国经济逐渐走缓大背景下,财政收入减速是大趋势,不过,尽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创下14年新低,但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,表明中国税收能力富有弹性。

  从数据看,2013年财政收入体现三个特点:一.财政收入增速下降明显,收入分配出现改善。二.房地产税收占比近两成,税源畸形。三.增值税增长缓慢,实体经济不景气。

  2013年税收特点,体现了调整期中国经济特色,一方面,经济不景气时,房地产更容易被赋予重要任务;另一方面,结构调整影响到制造业税收。

  中国财政预算体系包括四部分,公共财政预算、政府性基金预算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,仅仅看公共财政并不能反映政府实际收支情况,特别是地方政府,除了税收收入,还要依靠政府性基金收入来满足地方财政支出。

  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5.2万亿元,增长39.2%,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232亿元,增长27.5%。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48007亿元,增长40.3%,主要是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,比上年增长44.6%。

  在政府性基金收入中,土地出让金实际成为主要内容,占比高达八成。在经济增速放缓,税收增速下降情况下,地方政府更多依靠卖地来获取收入,去年全国卖地收入增速高达45%,显示土地财政威力巨大。

  2014年地方债务还债进入高峰期,还债比例达到22%,而地方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债务余额高达37%。地方政府还要继续依靠卖地维持,今年土地出让收入还会继续大幅增加。

  如果把政府税收与政府性基金收入合并计算,就会发现,与房地产相关的政府收入高达6万亿元,占政府收入的近四成。这就是说,政府的收入来源,更多依靠房地产市场的繁荣。如果考虑到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的税收,政府从房地产经济中获得的好处更大。

  政府与房地产形成这样的逻辑关系,房价上涨,交易活跃,政府就可以获得税收和土地转让收入。为了更多卖地和获得税收,政府需要确保房价上涨和开发商增加投资,确保房价上涨的最简单办法就是不断推高地价。

欢迎大湘房产网友 今天是 今天长沙 温度

长沙今日热盘推荐
  • 东方红麓谷星辰
  • 湘江雅颂居江河·东澜湾新城国际花都恒大名都澳海澜庭

    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

    相关阅读: ·组图:一线城市房价月月涨 2013这10类人赚翻了 2014.01.27 ·谢国忠:2014年房价跌50% 房产泡沫破灭是大好事 2014.01.27 ·中国人在迪拜:温州炒房团推涨房价世界第一 2014.01.26 ·任志强:所有开发商期待2014年房价大涨 这最可怕 2014.01.26 ·房企激烈争夺致地价走高 业内料房价将继续上涨 2014.01.26

    扫一扫,用手机看新闻!

    用微信扫描还可以

   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